close

1002_010

北京紀行086-1002 三個代表是誰

『虎哥!那個我已經照過了!』,同行負責攝影的米雪兒老師,看到我舉著照相機對著一串文字猛拍,如遇知音似的驚喜,過來跟我打招呼。她沒想到天下竟還有我這麼一個跟她一樣無聊的人,會對著標語橫幅猛拍照。

   1002_105    

上海某[差頭車]後座玻璃窗內    

我喜愛旅遊,但是我不喜歡聒噪的導遊,特別是不喜歡扯著破嗓子,唱些不成調的歌曲、或是對「玉石」、「字畫」、「珍珠」都很內行,而喋喋喋不休的導遊。我喜歡悄悄的選個靠窗座位,膝蓋上放一本筆記簿、手中掌握著「小傻瓜」,隨時可以捕捉新奇的事物。

1002_200 黃山

黃山[雲谷索道]山下站 某餐廳的標識 ("Chinglish"二樓)

就如同台灣的旅行社廣告說的:『到中國旅遊,我們要的是「尋奇」而不是「尋氣」』。對我個人而言,到中國旅遊,不管是在城市或是在鄉間,都是種奇異的享受,因為原本教科書上抽象的地理名字和歷史名詞,在任何的一瞬間都可能活生生撲到你的眼前。例如:有一年我從湖南長沙搭車前往長江邊上的「岳陽樓」、和洞庭湖中的「君山島」,原本只為探訪<岳陽樓記>的主角,和「君山銀針」黃茶的故鄉,所以我在行前地圖判讀中只關注這兩個目標區。直到在車上我看到公路的標示:「平江」、「汨羅」,我突然心頭糾結一下,像似錯過了「故人」,因為「平江」是我慘綠少年時期女友湘妹子的故鄉;而後者,不就是咱們吃粽子的典故,屈原投江自盡的地方嗎?

1002_120

毛澤東曾就讀長沙[湖南師範]  當地某餐廳打出[主席牌]

更有趣的是在中國的各種文宣橫幅,它們或是詞美押韻,或是用字幽默令人莞爾,都是另類的文學佳作,甚至一些即使是為政令宣導的詞句,也能寫得擲地有聲。例如:我在湖南張家界的「金鞭溪步道」上看到『不要碰我,不要吻我』。它不是少女的發嗲,而是告訴你「走路當心,別撞上步道旁突出的小樹枝」。『首都市場乾淨文明起來』這句話是白話文,不難了解。『堅決打擊假冒偽劣行為、嚴守正常交易秩序』,雖懂它的意思,但是不曉得這條橫幅是給掛給「買方」還是「賣方」看的?『護舒寶瞬潔貼身衛生巾,超長夜用護翼』,每個漢字我都認識,但我還是搞不懂廣告賣的『衛生巾』是啥,什麼是最衛生的毛巾?直到有一天看到產品包裝印的圖片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它就是台妹的「大姑媽」來訪時的衛生用品。

1002_115 

通往[張家界]土家寨的路上 商家的橫幅廣告

1002_145

北大校園內的呼籲

北京朋友看我忙得早出晚歸,除了首如飛蓬,面如槁木,嘴角還起了個小疱疱。「小高」對我說『北京氣候乾燥,改明兒我給你送『大寶』來,啊!』。我特別喜歡聽北京女孩講話時,那個語尾虛詞提高半音的『啊』字,超嫵媚的!『什麼?』我嚇一跳,心想妳給我送個小男孩來幹啥?搞半天,原來『大寶』是手足護理霜,不是小男孩的名字。

1002_110

廣州市街坊上的文宣

『首都人民向新老兵同志們致敬!』掛在「北京車站」的橫幅,言簡意賅,十分到位。長城下的『文明村』,四環外的『文明小區』,三環內的『文明商號』,還有那沾滿泥水卻掛著『文明公車』招牌的公交車,在北京『文明』樣板路上風馳電掣,左閃右竄搶道。北京有許多『文明』,需要「文明」的您去區別它是「形容詞」還是「動詞」。

1002_150

皖南古民居[宏村]樣板文明戶家庭 門板上的掛牌

我曾經參訪北京市的許多幼兒園、中小學、大學。學生年齡當然截然不同,但是校園裡卻有個共同的「校訓」:『八榮、八恥』大大的看板,就像台灣校園中的「禮義廉恥」。我已經不記得內容是啥,但是我的照相機記憶卡裡頭有資料,隨時可以調出來告訴你。

1002_125

北京海淀區某小學校園 

1002_100 

長沙[黃花國際機場] 政治正確

有一天,我忽悠晃蕩在北京街頭,突然發現了下面這條標語,它可真把我給考倒了:

『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建設學習型城區』,縱使是使用簡體字書寫標語,但是每個漢字我都懂。問題是:標語裡頭點名的那「三個代表」是誰呀?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那另一位代表是誰呢?還是最近三任的國家主席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或是指198212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四部憲法>,重設「國家主席」的職位後,前三任主席:李先念、楊尚昆、江澤民?

我嘗試問了幾位「老北京」,卻沒有人能夠「講清楚、說明白」,都是「擦邊球」給方向。

到此我可以確定的是:我原本的思維猜錯了方向!其實「三個代表」不是指「三個人」,而是指「中國共產黨的三個代表思想」。好奇寶寶的本性,最後還是讓我在找到答案:

這「三個代表思想」是:

『代表中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

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

代表中國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1002_135

皖南黃山市歙縣古民居的牆面標語

1002_140

皖南黃山市歙縣古民居的牆面標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京市 中國
    全站熱搜

    趴趴虎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