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10302 900

【老饞在台北】 10302F  寧夏夜市

台灣傳統的「黃昏市場」和「夜市」,堪稱是台灣庶民生活中一個極具特色的文化元素。特別是傳統的老夜市,許多以家族經營為號召的老字號,歷經兩三代傳人的接棒經營,依然聲望未減,獨領風騷。他們代表的是城鎮生活的脈動,也是城市的一張名片。

F10302 120         

 

我喜歡旅行,更喜歡到一個陌生城鎮的傳統市場裡去廝混,因為那讓我可以呼吸到截然不同的空氣,接觸到沒有面具藩籬的陌生面孔。雖然我很可能在擁擠的人群中迷路,也經常在口袋中找回一大把髒兮兮的紙鈔、陌生銅板、甚至廢鈔,可是我依然樂在其中。北京的「潘家園」、上海的「田子坊」、南京的「秦淮河」、蘇州的「觀前街」、成都的「春熙路」、麗江的「老城區」、東京的「上野車站」、漢城的「梨花院」、基隆的「廟口」、豐原的「廟東」,都讓我有美好的回憶。我反而不喜歡被政府毀容的「士林」、「圓環」或是被過度商業炒作,抄襲複製而失去特色的台南「花園」,我喜歡傳統的老夜市。

F10302 160

雖然在美國也有定期定時擺攤位交易的「跳蚤市場Flea Market」,例如舊金山灣區矽谷聖荷西市的「貝律耶莎跳蚤市場San Jose Berryessa Flea Market」。也許他們的佔地較廣、攤位數目也較多,但是卻沒有台灣夜市的充沛生命力和精彩多元的攤位內容。

F10302 170 

台北市靠近靜修女中與建成圓環之間,「寧夏路」上的「寧夏夜市」,便是我喜歡的傳統老夜市,裡面有各種台灣傳統小吃、地方風味小吃、地方特色小吃,全都集中在短短四、五百公尺長的街道上,並且幾乎每家攤位你都可以聊出他們自己的身世故事,家族相傳在這裡經營四、五十年,這和最近幾年中南部「跑場子」的罐頭食品級夜市完全不同。

特別可愛的是這些攤販大哥、大姊們非常守法。由於「寧夏夜市」就位在「蓬萊國小」校門口,為了保持小朋友們安靜的上課品質、清潔安全的出入環境,白天的「寧夏夜市」完全只是一條普普通通,交通不怎麼繁忙的社區單行街道。等到下午小朋友都放學了,大約是下午四點多,所有攤販大哥大姊們,才迅速從埋伏在周邊的倉庫中,推出攤車架設攤位,開始煮開水、熱油鍋準備做生意。從黃昏市場到夜市、從夜市到凌晨三、四點鐘的早市,他們的辛勤打拼,使得台北市的夜生活越夜越美麗,三更半夜依然美食飄香,饕客絡繹於途。

到了凌晨三、四點打烊時間,攤販大哥大姊們又迅速拆卸攤位,打掃清理環境。幾個鐘頭後,踩著晨曦上學的孩子們,走在清潔安靜的「寧夏路」上,彷彿任何事都不曾發生。 

這裡的[寧夏]是指台北市的一條街道名稱,這裡的[美食文化]是指台灣美食,它和今天大陸「寧夏省」的食物完全沒啥關係,請不要很「白目」的來這裡找「寧夏省」食物。蔣介石當年被踢出大陸『轉進』來台灣時,因為想著「反攻大陸」,怕到時忘了回家的方向,便以[台北車站 ]做為中心,把台北市街道名稱,從日本味的「啥子町」「幾番目」,全依照中國省市的方位,將街道重新取個中國名字,再加上[四維八德](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三民主義](民族、民權、民生)、以及主權象徵的[中華路](台一線縱貫公路)、和法統象徵的「中山路」(台九線)。所以「台北車站」的西北方位,就有了[寧夏路]、西門有[迪化街 ]、南門有[廣州街]、東門有[杭州路]、北門有[()江路],全在中國大陸的地理方位上,與在地的歷史文化、居民祖籍背景沒有任何狗屁關係。在威權統治下,台灣的歷史地名被摧毀殆盡,中華民國終於完全推翻大清帝國在台灣的胎記,「剝皮寮」、「大稻埕」、「大龍峒」全被復興中華文化民族救星掃進歷史的灰燼中。

F10302 110 

寧夏夜市」位於[民生西路][南京西路]之間的[寧夏路],發跡於四、五十年前大稻埕的全盛時期,至今仍有一百多家小吃攤。店家從下午五點左右開始擺攤營業,越夜越美麗,許多店家到凌晨兩三點才打烊。經常人潮滾滾,是台北市重量級的元老夜市之一。不但攤位中有不少是經營了兩三代傳人的老字號,小吃攤的內容也非常的多元化。例如[圓環人蔘枸己雞][東石鮮蚵][李家香虱目魚][豬肝榮仔][圓環邊蚵仔煎][上海煎包][山東蒸餃][廣東粥]、…,從他們的名字中,你大概就可以嗅出他們的根源。

F10302 100

[山東蒸餃]是家專賣赤肉蒸餃的人氣老店,一賣就是四十多年。每籠有10粒,NT$60,內餡聽說是用黑毛豬後腿肉、宜蘭三星蔥、梨山高冷高麗菜,混合調成,再配上人工手桿麵皮,一口一粒蒸餃,非常香甜多汁,加一碗酸辣湯,真是超讚!

[鴨頭正二代]獨創的「蛋包瓜仔肉湯」,每碗NT$45,是趴趴虎第一次嚐到的小吃美食。在自製的肉羹湯裡,加進了醃漬脆瓜,使用大骨頭熬煮的湯頭,上桌前加一個新鮮鴨蛋煎成的柔嫩荷包蛋,嘗來甜甜鹹鹹的口感,滋味美呆了!有趣的是:「鴨頭」並不是在賣鴨子的頭,而是台語「老大」的意思,因為老板為家中長子。

[郭魚湯]的老板周大哥是屏東人。所以他的攤位魚材,選自屏東東港捕獲的深海石斑。魚湯分成「薑絲清湯」和「味磳魚湯」兩種口味,我個人比較喜歡白味磳、配柴魚屑、加少許台灣米酒調配的「味磳魚湯」。他們還賣「五味魚皮」、「涼拌魚肚」、「沙拉魚卵」,可惜我雖然號稱「鐵胃趴趴虎」,但是對這些部位的食材還是不敢輕易造次嘗試。

如果你和趴趴虎一樣喜歡吃芋頭,那麼,第121號攤的[蛋黃芋餅][香酥芋丸]別錯過。他們採用高雄甲仙的芋頭,蒸熟後擣成芋泥,再搓揉成色澤漂亮的紫色芋丸,最後裹上台北關渡出產的新鮮鴨蛋黃,以小火油炸。它的香味讓人無法拒絕,芋丸是甜的,芋餅則包肉鬆餡,做成鹹的滋味。小小攤位,就只賣這兩樣小點心,可是人氣卻旺到不行。 

趴趴虎見獵心喜,遨遊在美食方陣中,學妹雯雯只好陪伴著我在攤販和人群中穿梭。有別於一些夜市把遊樂區、售物區、美食區全攪和在一起,使你在品嚐美食時,冷不防會有一支遊樂攤射汽球的飛鏢射過來,或是你必須邊品嚐美食,邊遭受旁邊售貨攤高分貝的叫賣聲,使你只想儘快吞食完食物趕緊離開這「一級戰區」。否則像「馬航」MH-17沒招誰惹誰卻躺著都中彈,豈不是很冤枉?「寧夏夜市」獨立的美食區的確是高招特色。

F10302 130

F10302 140

F10302 150

F10302 180

走著走著,我猛抬頭看到一個大鬍子的店招,我才驚覺想起我們今天的主要目的地是來[鬍鬚張]用晚餐。學妹一路陪伴不吭氣,還一攤一攤陪我吃香喝辣,很陰險每樣小吃只嚐一口就放下筷子,但是她如此縱容我吃那麼多「開胃小菜」,真是不顧江湖道義。

 

讀行天下

[寧夏夜市]  (0915) 692-480 營業時間 18:00pm – 24:00am

台北市大同區寧夏路

捷運淡水線、或信義線,[雙連站][中山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可到達。

或是搭乘公車#12#215#282#304#622、紅33,到[靜修女中]站下車即可。

arrow
arrow

    趴趴虎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