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2105 810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唐.駱賓王《詠鵝》

 

虎爪民雄】 62105F 民雄鵝肉街

 

 

這首《詠鵝》據說是唐代詩人駱賓王(640 - ?)七歲時寫的作品,他以簡單的四句話,描寫了鵝喜樂的長相(鵝鵝,伸著彎彎的脖子,向天愉快的高歌)、游水時在水面上美麗的外型(雪白的鵝毛,輕輕的漂浮在碧綠的水面上)、以及水面下撥動的動作(紅紅的腳丫子,努力的划呀划,撥動起清澈的水波)。他完全以孩童的眼光去觀察、以小朋友的心靈去感受、然後描寫出他的鵝兒悠游的在春水池塘上嬉遊的畫面。

駱賓王是浙江義烏人,自幼聰穎,文筆了得,號稱「神童」。但是,文筆也是他生命中悲劇的禍因。西元684年,徐敬業起兵討伐武則天。當時擔任朝廷「侍御史」的駱賓王,原本職責是糾彈中央文武百官,應該盡他「風紀股長」的功能,好好的去批鬥這個調皮搗蛋的徐敬業。誰知他不但不糾舉,反而鬼迷心竅去幫敬業寫討伐武則天的「檄文」,也就是幫武大郎的行為做合理化的「告全國軍民同胞書」。(如果您錯過老蔣的奉化口音唸這玩意兒,您還真的是很年輕!)結果徐敬業興兵失敗,駱賓王也就不知所終。

 

62105 800 

 

1950s年代的湖口鄉竹篙屋一帶,是個貧脊的紅土台地,當地的旱田沒有水利灌溉設施,完全仰賴農地中挖掘埤塘來蓄水,以灌溉水稻田。如果老天爺不賞臉,幾個月不下雨,立即造成稻田龜裂,稻穀歉收,辛苦耕耘一季的農作物,眼睜睜的化為烏有;接著便是蝗蟲、麻雀,這些稻穗「食物鏈」上的掠食者氾濫成災。因此,那個年代的新竹農村,基本上是靠天吃飯,也造成桃園、新竹一帶的農村,處處是埤塘、阡陌植竹圍的景觀。

我就是在這個貧困的新竹鄉下農村長大的孩子,家裡的長孫。經濟窮困的台灣農民在那個年代,都會種植雜糧番薯、飼養雞、鴨、鵝、和養豬,來填補家用。番薯不但是副食品也是飼養家禽飼料的來源,賣相較好、顆粒較大的番薯,還可以和長大成熟的家禽,用扁擔挑起籮筐擔子送到市場販賣,為家計多賺些錢。飼養雞、鴨、鵝和養豬,除了是家裡外快的來源,更是貧苦農民主要的肉類副食品來源。威權統治下的中華民國萬「稅」政策,農民邀集鄰居幫忙在家宰殺自己家裡養的豬隻,是件犯法的行為,叫「私宰」;誰知道民主法治後的中華民國,在捷運拿刀子亂砍人,反而使法官遲疑難以決定是否犯法該判刑?台灣不缺法律,缺的是人民的守法精神、和執法人員的素質,特別是恐龍法官的智商。

 

62105 820

 

我最愉快的童年記憶便是,放學後,牽著牛隻、驅趕著鴨和鵝群,到宅仔後面的小溪邊去放牧。將牛隻栓在水草邊樹枝上,讓牠在固定方圓面積內吃草;將鴨和鵝驅趕到水裡,讓牠們自由自在覓食,愛吃「沙拉」的,就啃食溪水邊的嫩草、想吃葷的,則自己覓水去尋找河裡的魚蝦,我也跟著家禽當畜牲,跳進河裡去戲水。最有趣的是,這些鴨子和白鵝有時居然也會為捍衛自己的「領域」而起衝突。和平時期,鴨群刮刮刮、鵝群鵝鵝鵝,各說各話(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這些鴨言鵝語是在彼此溝通?還是互相叫陣?)反正絕對不是「一中同表」(因為鴨子和白鵝根本不一樣)、也不是「一邊一國」(因為大白鵝並沒有生氣),反正他們是「保持現狀」和平共存,我也就不須當第三者介入。有時候,一些調皮搗蛋的鴨子,會仗著「鴨多勢眾」,故意的游到白鵝的鵝群中轉啊轉,這時如果鵝大哥心情好,則不予理會;如果不知怎麼地惹毛鵝大哥,只見鵝大哥立即將長頸子挺硬起來往前伸、長翅膀在水面張開、紅紅的腳蹼在水面猛蹬,進行防禦性攻擊。

我這個小主人,有時隔水觀戰、有時當「UN」的維和武力,以竹竿介入武鬥區隔雙方。這時候你千萬不能逞英雄以肉身介入,殺紅了眼的雙方,不管是鴨爸爸、還是鵝媽媽,群起攻擊你的話,那就不是「哪一個啄起人來比較痛」的問題?而是你的小腿會很痛。

就是這段童年往事,讓我既愛吃鴨肉又愛吃鵝肉,但是卻很有罪惡感,只好以「我只吃別人養的(鴨子或白鵝)」來減輕內疚,表達我當權時「沒有對不起我的鴨子和白鵝」。媽寶總統說他執政時沒有對不起台灣,讀者自己去判斷定奪;但是,我真的沒有對不起我的鴨子和白鵝,因為牠們每天都快樂的跟著我出門戲水覓食,吃得下巴鼓鼓的才回家。

 

62105 900

 

我來到嘉義「民雄車站」,車站前的和平路是一條只有半邊的街道,一邊是商家,另一邊則是火車站邊緊鄰著鐵道柵欄的休閒步道。這條大約只有10米寬200多公尺長的街道,交通量並不算頂繁忙,但是從最南端火車站出口和平路民族路交口上的「民雄鵝肉太郎老店」開始,雖然說不上「櫛比鱗次」,但是在不到20家商店的半邊街道上,竟然擁有七、八家以賣鵝肉做號召的餐廳,難怪被號稱「民雄鵝肉街」。

據在地人說在全盛時期這條街上曾多達十家鵝肉店,目前仍還有至少五六家店面,從火車站前的「太郎老店」、「鵝肉慶」、「鵝肉亭」、「阿君鵝肉」到「大慶鵝肉」等一路排列,每家都是從早上賣到晚上。

 

62105 020 向北望 左為鵝肉街

 

62105 300

 

每家店都有自己的特色,很難定論誰比誰好完全取決於饕客自己的口味愛好以及用餐時的心情這就牽涉到餐廳的環境衛生和服務態度以我的個人經驗來說夏天有冷氣就是我的堅持此外我的視野不能看到垃圾廚餘否則我一定調頭走人因為鵝肉大多是煮熟後在室溫的狀態下端上餐桌不是熱炒也不是煲湯在台灣濕熱的夏天很容易感染大腸桿菌。我喜愛美食,我更愛健康,如果店家保持環境衛生都沒有嚴格的SOP,我怎能信任店家會處理好食物的保鮮?味道可以靠調味料,衛生卻是習慣的養成。

有的店家堅持賣全鵝料理,從鵝肉全隻半隻1/4鵝心、鵝肝、鵝腸、鵝胗、鵝腳、到鵝血,幾乎鵝的每個部位都在賣可搭配主食麵飯和燙青菜有的店更兼賣山珍海產或小菜,供客人選用同時,我還看到更多的人是選擇外帶回家品嘗。

 

62105 010

 

雖然各家鵝肉店都是以飼養一百天以上的成鵝來製作鹽水鵝肉,但每家的烹調方式各有不同,有的以燜煮方式有的採蒸籠炊煮,目的無非是在保留原汁原味,由於煮熟鵝肉不耐久放,所以每家鵝肉店幾乎都是當天現煮現賣我童年時,祖母曾告訴過我烹煮雞鴨鵝時火候會影響肉質的美味」;特別是爐灶柴火的掌握非常重要祖母怕我偷懶死命的往老虎灶內塞進薪柴,便可以好長一陣子沒事幹;但這是個錯誤的大忌,因為太熾烈的爐火會,使大鍋內的滾水溫度過高,導致雞鴨鵝因承受不住高水溫而皮膚爆裂,造成「體無完膚」的外表。這對客家婆婆或媳婦來說,是一件極大的羞辱,表示廚藝的拙劣。最後,用來澆淋在白斬雞鴨鵝上的鹹汁也都馬虎不得因為客家白斬雞鴨鵝)的成敗優劣,能否達陣就在這臨門一腳好的鹹汁能夠為白斬雞鴨鵝提味,起加分作用

 

62105 030

 

著名民雄鵝肉的創始店「民雄鵝肉太郎老店」原本只是民雄車站前的一家小吃店創始老店負責人賴太郎,多年前到車站左側開了家「太郎本店」,後頂讓給現任經營者胡宏生。除鵝肉外也賣多種海產和小菜,其中招牌「紅燒魚」保留傳統口味,色香味俱全,「豆仔魚」、「滷白菜」也甚受顧客歡迎。現任店主胡宏生說,賣鵝肉他是半路出家,頂下這家店後用心經營,自己嚐遍全台各地鵝肉店,發現鵝肉還是以燜煮一小時以上,最能保持原味與鮮嫩肉質。

 

當年賴太郎在菜單中加入鵝肉選項獲得極佳的風評於是成為民雄第一家鵝肉專賣店,簡單的店面,卻吸引許多客人專程前來吃鵝肉,生意很不錯,迄今他仍堅持以樸實的方式經營,不打廣告,僅以美味的鵝肉來留住死忠的顧客。雖然太郎本店已經搬遷到附近和平路」,賴太郎經營鵝肉店達30年,累積剁鵝肉的豐富經驗,在餐廳嚐鵝肉據說還可現場欣賞到他俐落的刀工。他們的鵝肉捨棄傳統水煮方式,而是以蒸炊方式煮熟,為保存傳統風味,鵝肉剁成肉片後盤底先鋪上新鮮韭菜,再放置鵝肉並淋上鹹汁,使用時可沾特殊醬料,實人間美味。

 

62105 100

 

62105 110

 

62105 120

 

「阿君鵝肉」第一代的黃勝君當年與賴太郎合夥,後來自立門戶開設鵝肉專賣店系出同門,也是採用蒸炊方式,連計價方式都相似開業至今已有廿多年歷史除了賣鵝肉也賣小菜招牌菜如涼拌甘蔗筍涼拌檳榔花涼拌珊瑚菇等,澆上蒜茸醬料或沙拉,非常清涼爽口,每份約$50元,夏天的點用率甚高。

目前的第二代經營者黃英傑說,鵝肉採蒸的方式比較耗費時間,成本較高,為保持新鮮口味,每次都等賣到所剩無幾才再次打開蒸籠,一刻也不得閒,只為提供最新鮮食材。

 

62105 400

 

相較於和平路上的其他鵝肉店「鵝肉亭」可能是店面最寬敞的一家老闆郭桂山原本在北部開店,10多年前才返鄉開店並帶回都會區大餐廳的經營格局首先他裝置了趴趴虎挑餐廳時最在乎的冷氣開放舒適用餐環境,翻轉鄉下攤販小吃店悶熱擁擠髒亂的面貌立即吸引了顧客青睞,生意興隆,業務擴張迅速。不但成為遊覽車乘客用餐的首選場所也成為媒體採訪的主要廣告主」(在台灣置入性行銷是公開的手法美食節目主持只要有廣告模特兒的商機會背入口即化就可主持外景節目)。「鵝肉亭的全鵝料理從頭到腳,包括心肝、腸、胗等內臟,配上韭菜非常對味  郭桂山強調,他選用100120天、重約8台斤的頂級成鵝以鍋爐燜煮,因為受熱平均,肉質特別甜美,店內特別設有冷藏櫃專用來保持鵝肉鮮度,兼顧衛生,成本相對提高,價錢雖比別家鵝肉店稍貴些,還是受到主顧喜愛我也喜歡因為有夠涼的冷氣

 

62105 320

 

62105 310

 

62105 330

 

62105 040

 

企業化一條龍經營的「鵝肉慶」菜色非常豐富老闆江嘉慶原本就在嘉義市東市場賣鵝肉,擁有自己的牧場,先買來飼養70天左右的中鵝,放在自家牧場養個二、三十天才宰殺,期間使用牧草加特製飼料改善鵝肉肉質,使得鵝肉慶」的鵝肉特別甜美。

店長劉邦吉說,鵝肉要洗過三溫暖後才會好吃,原來「鵝肉慶」是採用燜煮方式,放涼後就放進冰櫃中,因此他們的鵝肉吃起來有些脆脆的,時常有外地顧客訂購宅配。

除了鹽水鵝,「鵝肉慶」還有特製的「茶鵝」,略帶茶香的鵝肉風味非常獨特。此外,我非常喜愛他們的「筍仔湯」,取材自阿里山的桂竹筍,新鮮甜脆,加上燜煮鵝肉的高湯熬煮數小時,特別爽口,若非顧及形象,我可以放縱的喝上X碗。

 

62105 200

 

62105 050

 

62105 060

 

62105 070

 

既然到了民雄,「民雄肉包」也是值得推薦的在地美食。成立已經超過50年的「羅記民雄肉包」,以製作餡料多、味道美的肉包子聞名,除了主打的古早味「民雄肉包」,他們還創新推出的「蛋黃竹筍肉包」、「鮮奶饅頭」也是店裡的人氣商品。

 

62105 700

 

「民雄鵝肉一條街」位在「民雄車站」商圈,也就是民雄鄉的東榮村,除了西北角仍為農業區,這個商圈已經成為民雄的政治、經濟、交通、文教中心,經警察局、消防隊、戶政事務所、水利會、農會、郵局、電信局、高職、廟宇、教堂,全在步行範圍內。在這裡,我體驗到最草根的「打貓」庶民生活、看到沒有硝煙的戰場「民雄電台」、也走進了「大士爺廟」旁的傳統老店,嘗到在地人推薦的「椪皮切仔麵」。

 

62105 500 

 

201258日,網路公布「婉君表妹」投票選拔的「台灣小吃100名店」,其中民雄居然有4家商家得到「婉君」的青睞入選,他們是「正宗民雄鵝肉亭」、「民雄鵝肉太郎本店」、「羅記民雄肉包」、和「大士爺」廟旁麵。我愛民雄,因為她有好吃的鵝肉!

 

62105 600

                    

 

【讀行天下】

[民雄鵝肉街] 民雄鄉東榮村寮頂村和平街 (民雄車站)

  1. 「鵝肉太郎本店」(05) 206-3438 @ 民雄民族路15
  2. 「鵝肉慶」(05) 206-5022     @ 民雄和平路25-1
  3. 鵝肉亭(05) 226-9309     @ 民雄和平路33
  4. 「阿君鵝肉」(05) 226-9137          @ 民雄和平路39
  5. 民雄肉包」(05) 226-2320         @ 民雄建國路(台-1)一段171
  6. 民雄大士爺廟       @ 民雄中樂路81
arrow
arrow

    趴趴虎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