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86001 900.jpg

【老饞在新竹】30003F 豬頭米粉與東坡肉

根據201472日「中國時報」的報導,台灣的苗栗縣政府衛生局配合所謂的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跨局處成立「食藥稽查戰隊」,針對米粉、果蔬汁及乳品展開稽查。根據所謂衛福部去年公告的「新制」,201471日起,市售米粉、果蔬汁、及乳製品必須清楚標示所含成份百分比,讓消費者清楚了解選購產品的成份及含量。這原本是文明國家的常態業務,政府單位本來就該盡的責任;但是,在開發中的台灣卻被執法權責單位吹噓成「保障民眾健康」新的莫大德政。我們不禁好奇的想知道,如果這是「新制」,那麼衛福部爺們,你們前幾年是在幹啥?是否有怠忽職守之嫌?               

我們一直自我感覺良好,自詡生活在自由、民主、文明的台灣。直到這次衛福部啟動了「新制」,我們才驚覺到,原來維護食安的公權力沉睡許多年,現在才新開始動作。過去我們只是被像似山區靈異的「盲神仔」政府牽引,一路茫茫然然走來不知瀕臨險境,一直以為有政府在為我們的食安把關。在幻覺中百姓走過了林凡演唱的「歲月那把刀」。 

我們對黑心商人造假的劣質行為,與失職官爺的助紂為虐,感到相同程度的憤怒。因此我們強烈支持政府有司,全方位進行食品和藥物安全的把關工作,要求業者詳實的標示食品和藥物的成份。但是,我們拒絕為政府官員「騙選票」的做秀行為背書。

首先,我不茍同「食藥稽查戰隊」這個單位的名字和他的「成軍」。這個充滿了挑釁和敵意的名字,讓我聯想到大明帝國的「東廠錦衣衛」、希特勒的「蓋世太保」、共產蘇聯的「KGB」、中共的「紅衛兵」。請問衛福部是為那個主子佈建細胞安排鷹犬狗腿子啊? 

食品和藥物的安全標準是由法律來規範的準則,成份內容與各別含量是保障國民食安的干將與莫邪兩把寶劍。不管是誰在其位,就必須謀其政,因為這是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職責業務。客家俗諺說「做狗要願吃屎」,誰來當差,就該盡Job Description的差事,執行法律規定,否則便是瀆職。因此,「稽查戰隊」這個新成立的單位,究竟是衛福部組織法沒有定義的「違章建築」新衙門?還是「自肥戲法」的騙預算單位?

它是準備取代食管署的職責?還是提供官員和民代安插親信或選舉樁腳,到政府單位當臨時雇員,以便悄悄扶正通過內部甄選,暗渡陳滄成為國家公務員?同時,我們懷疑政府首長公然成立編制外的單位,是否有用來打擊異己或為不法廠商當白手套的嫌疑?因為這樣的一個「違章建築」單位,一旦東窗事發,可以隨時斷尾求生予以解散,所有違法貪瀆就成為沒有嫌犯的無頭疑案。「桃園航空城」非法土地徵收,就是現成案例。 

通常政府單位或企業行號為了執行短期性、針對性的特殊任務,會成立專案計劃的任務編組(Task Force),暫時網羅為了達成任務所需要的各界菁英,組成一個新的暫時性團隊,並賦予暫時性的行動代號。任務結束後,任務編組就解散編組,人員也各自歸建。例如:台灣警政署針對治安的「一清專案」、美國出兵伊拉克的「沙漠風暴」。

請問衛福部,成立所謂稽查戰隊和編制內的食品藥物管理署兩者職責區分在那裡?其二,稽查戰隊何時解除任務?一旦戰隊解散,我們就必須靠媽祖婆來庇佑食安嗎?其三,我們支持你要求米粉廠商在包裝上詳細列印食品的成份和計量。但是,台灣人已吃了快200年的「米粉」,需要你來規範小老百姓可不可以繼續把這食物叫「米粉」嗎?

根據「新制」,標示米粉必須100%含米成份製造,否則就須改名為「炊粉」、「調和粉」。近200年歷史的「新竹米粉」,因此被迫改名成老百姓聽不懂也記不得的新名字。問題是,我們台灣人開始吃「新竹米粉」時,「乾隆爺」和「嘉慶君」都沒說不准呀!別說老爺您的衙門那時還沒成立,連你的主子「中華民國」都還沒推翻「大清帝國」呢!憑啥「中華台北」規定台灣人祖宗八代吃的「新竹米粉」,從此不能再叫「新竹米粉」? 

依照衛福部的「新制」,食物成份必須食材100%才能取名,否則不管歷史緣由、文化資產、民俗習慣,全都必須學習中共的「文化大革命」,把台灣庶民小吃搞「除四舊」,改換新名字。於是「新竹米粉」、「太陽餅」、「老婆餅」、「棺材板」、「王子麵」全都成為食品「不含100%成份」的「黑五類」,將面臨衛服部紅小兵稽查戰隊的抄家批判,從貨架上被「掃地出門」。老板脖子掛「民族罪人」遊街也許可免,商品改名鐵定難逃。所以「豬頭米粉」、「豬頭餅」、「豬頭板」、「豬頭麵」都將是可以考慮的政治正確新名字。 

比較麻煩的是「東坡肉」和「獅子頭」,它們的名字顯然不符合衛福部100%成份」的要求,因為餐廳沒辦法取得100%蘇東坡的肉去做「東坡肉」這道菜,也不可能弄到那麼多獅子的頭去做「獅子頭」這道菜。縱使創意十足、精力充沛的台灣養豬戶,從此都在豬圈播放唐詩宋詞來養豬,把「台灣快樂豬」都取名叫「東坡」新品種豬隻,別忘記「一國兩制」,有些豬要取名為「獅子」,否則餐廳的菜單「獅子頭」還是不合法啊!至於台北動物園裡的「萬獸之王」該叫什麼名字?那就讓台北人去和衛福部商量吧。 

肥而不膩,略帶酒香的「東坡肉」,是以一塊約二寸立方的半肥半瘦五花豬肉為食材,燉製而成的江浙名菜,這道菜相傳出自北宋時代的大文豪蘇東坡。

F86001 350.jpg

[東坡肉]上菜法之一

蘇東坡(1037-1101),本名蘇軾,四川眉山人。我曾經於2005年去過他老家,就在成都往峨嵋山的高速公路邊,附近有台灣「天仁茗茶」集團投資「天福集團」開設的高速公路休息區。他是位精於詩詞的文學家、精於烹飪的美食家,卻是一位不擅於逢迎的倒楣官家。1080年,蘇老大被人誣告為文誹謗神宗皇帝,被貶到黃州(湖北黃崗)。官銜是「黃州團練副使」,類似「警備副司令」,文人賦予武官職,擺明了是惡整讓他穿小鞋。

果然蘇老大上任後一窮二白,光桿司令一個。幸得友人相助,讓他在黃州東門城外的山坡地上,准予使用一塊廢棄的練兵場搭寮安身。辛苦的蓽路藍縷幹活,終得養牛一頭、墾田半頃,靠插秧種稻養家活口。三年後的年底,「蘇司令官」終於給自己蓋成了一座可供遮風避雨的新居,因為這座「司令官邸」是在年底大雪中完成,「蘇司令官」拿起筆墨,給自己的新房子題名為「東坡雪堂」,從此以「東坡居士」做為筆名寫文章。 

在貧困環境中的「蘇司令官」,喜歡吃肉但是沒錢上館子,只買得起市場較便宜的半肥半瘦五花肉,然後回家自己下廚料理。他將五花肉調拌白酒,小火慢煨,烹製成下飯的紅燒肉。廚藝如何只有蘇老自己心知肚明,但是大文豪卻自我感覺良好,留下教戰守則:

「黃州好豬肉,價賤如糞土。富者不肯喫,貧者不解煮。慢著火,少著水,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早晨起來打一碗,飽得自家君莫管。」(見蘇東坡<<豬肉頌>>

F86001 340.jpg 

 

[東坡肉]上菜法之二

 

官銜職位愈當愈小,駐地離聖上愈來愈遠的蘇東坡,於1090年又因捲入「王安石變法」的派系矛盾中,再度被貶官,而且是遠離中原,到江南的杭州去擔任刺史。對蘇老來說,這是官場失意,再度被外放邊陲;但是,對杭州人來說,這卻是一份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新上任的「蘇東坡市長」極愛杭州的「西湖」,他利用市長的職銜,調動全部行政資源進行整治「西湖」。由於當時的「西湖」已經淤塞相當嚴重,「蘇市長」便命令施工單位,將挖掘起來的淤泥就近堆積在湖中央,修築成一道南北向的長堤。這使得「西湖」南屏和北山的老百姓,交通獲得極大改善,頓時多出一條直挺的穿湖快速道路,南來北往不再需要搖櫓擺渡。同時,楊柳青青的湖中長虹,也為湖光山色的「西湖」多了一道美麗的風景線。這就是今天我們看到的「蘇堤」(為了表示您"很杭州" 就別[啼]啦 記得把[堤]發音成[滴] 杭州姑娘會更喜歡您)。

我曾在不同的季節、不同的天候,慢慢的遊走在「蘇堤」上,很能體會「蘇市長」的詩句:「水光灩瀲晴方好,山色空朦雨也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這應該就是所謂的「歷史評價」和「歷史定位」,它無法強求,只能在無欲的奉獻中,讓歷史的時空來定義。

F86001 100.JPG

西湖風光

F86001 140.JPG

[風雨亭]

F86001 150.JPG

[先賢祠]

F86001 160.JPG

F86001 170.JPG

F86001 180.JPG

F86001 200.JPG

F86001 120.JPG

F86001 130.JPG

F86001 220.JPG

F86001 210.JPG

[ㄙㄨ ㄉ一]現況  老師在說 你有沒有在聽嘛 不要[蘇啼]  要[蘇滴]

F86001 230.JPG

閣下的[蹄]子沒法走[蘇滴] 就搭這種電瓶車代步呗

F86001 240.JPG

西湖不下雨 許仙怎麼會碰上白娘子呢

 

F86001 250.JPG

似乎每人都會幾項絲竹樂器的杭州姊兒

兩位大姊正為我演奏台灣民謠<高山青>  旁聽的Daisy在偷笑

疏浚「西湖」大功告成時,「蘇市長」並沒有剪綵立碑,為自己的豐功偉業吹噓留名。為犒賞辛苦的民工,他將地方財團大佬餽贈的豬肉,吩咐家丁按照他在黃州燉製紅燒肉的方法,「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時他自美。」,烹調出大鍋的紅燒肉與眾民工共享。大夥兒和「蘇市長」一起大口的吃肉,大碗的喝酒。酒酣耳熱之際,就把這種色澤紅潤、湯汁稠濃、味道醇美的豬肉塊,稱之為「東坡肉」,來頌揚「蘇市長」的親民與德政。

F86001 330 上海東坡肉.JPG 

 

[東坡肉]上菜法之三

 

我讀過南宋詩人林升寫的<題臨安邸>,「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熏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所以每次我到「西湖」旅遊,走著走著,我就會不自覺的走進「西湖」邊上植物園內的「山外山」去用餐。雖然在江湖人稱「杭州浙菜三部曲」中,它比我去過的「富春山居」和「味莊」,個人認為菜路刀工較粗;但是,相較於其他「西湖」邊上的「樓外樓」和「天外天」,我個人比較喜歡「山外山」林園中清幽的靈氣,不喜歡另兩家觀光客熙攘的高人氣。

F86001 300.JPG 

來到「山外山」,我也從未忘記點一客他們的「東坡肉」。我不知道這道菜到底是不是他們的「廚師推薦」項目,對我而言,我喜歡他們每人一瓦盅「東坡肉」的出菜方式,讓我可以不用耽心餐桌禮貌的問題,一個人連汁帶肉淘空挖淨屬於我的那一盅「東坡肉」,真是過癮啊!再配上一碗當地老牌湯麵「片兒川湯麵」,這種ㄘㄨㄢ(” ”豎起來,我的電腦打不出那個漢字)雖然是清湯掛麵,但是湯鮮美、麵條帶勁兒,我喜歡。另外,加了蝦仁的「西湖蒓菜羹」,稠糊黏黏的,也是非常的不錯吃。美食家韓良露女士曾說她是『用味覺認識城市』,我何其有幸,不但用味覺認識杭州西湖,還上友古人蘇東坡。

F86001 310.JPG

F86001 320 西湖山外山東坡肉.JPG

東坡肉1  

[東坡肉]上菜法之四

由於烹飪是一項藝術,它不是在實驗室做科學實驗。所以我個人不贊同在廚房做菜時,搞得像在做化學實驗,又是磅秤、又是量杯、將自己綁架在「盎斯」和「公克」之間。百家爭鳴應該是件好事,「東坡肉」的做法,我讀過的資料就查出有9種不同派別的食譜,我融會貫通後簡化創出第10種,稱[懶人做法]。

2008年,整個中國沉浸在迎接「北京奧運」的浪頭裡。「中國飯店協會」曾倡議要將許多中華名菜「標準化」,也就是要將「西湖醋魚」、「東坡肉」、「麻婆豆腐」、「北京烤鴨」這些老字號的中華名菜,訂定一套「統一的標準做法SOP」。由於我認為我愛吃那家做的「東坡肉」自有我的選擇,只要味道符合我的胃口,我根本不在乎它是否遵照「SOP」去烹調?況乎「戲法人人會變,手法各有不同」,中華美食的精隨就在廚師的火候拿捏存乎一心,「標準化」的結果,豈不就是「麥當勞化」,完全失去同中求異的「風味」?這和我「老饞」喜愛美食的理念不同,因此我沒有持續去追蹤那件議題的後續發展。 

這回台灣的衛福部搞「文化大革命」,歷史悠久的「新竹米粉」因為「未達100%含米成份」被勒令改名。我還真耽心我喜愛的「東坡肉」這種具有中國文人臭老九的名字,是否挺得過「逢中必反」的情結?更糟糕的是,根據衛福部「新制」規定,必需100%含東坡的成份製作出來的才能叫「東坡肉」。這年頭怎麼找到「東坡」的肉當食材,來製作「東坡肉」這道菜呢?這下子「東坡肉」恐怕死定了,改名「豬頭燉肉」算了!

F86001 110.JPG 

【讀行天下】

西湖[山外山]餐廳 (0571) 8799-5866

地址:杭州市西湖區玉泉路8

痛苦指數:$$$       

浪漫指數:㊣㊣㊣㊣㊣㊣㊣㊣

arrow
arrow

    趴趴虎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