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11002 900 起司

在平凡的事物中, 也能營造出不平凡的世界

 

【老饞】11002F  洪瑞珍三明治

在台灣媒體和民代被公認是最大的兩項公害」,其中素質低劣的媒體更被學者專家認為是製造語言癌的禍首平面媒體的文字記者錯別字連篇電子媒體的播報人員冗詞贅語不斷簡單的將可能降雨」,總是被播報成將可能會有下雨的狀況發生』。因此,在台灣「吃麥當勞」、「吃肯德基」..等等有語病的言語,都成為通俗易懂的口語。

 

那天在台北Sogo忠孝館」的大門口和老妹茱麗安碰面後先陪她去百貨公司旁邊的玉山銀行」處理帳戶。兄妹倆坐在櫃檯前等待行員呼叫號碼。由於已經錯過午餐時間甚久,於是我壓低嗓門對老妹說:『要不要先吃一個「洪瑞珍」?』她雙眼冒著疑問號看我一眼,以為哥哥在耍寶,或是沒聽清楚後面三個字是華語?還是美語?因為咱兄妹倆長年居住美國,我們的談話中習慣將一些物品或是地點的名稱很順口就「原音重現」。

當她把頭湊過來,我才猛然想到:這丫頭一年回來沒幾次,可能不知道台灣很夯的這家三明治專賣店。於是我用「白話文」再說一遍,『我的背包裡有三明治,要不要嚐一個?』她掃瞄了一下銀行的大廳,發現沒有任何人在吃吃喝喝,稍微遲疑一下,還是點頭了。

 

當她看到我從精美的盒子裡取出三明治,她已經抿著雙唇嘴角上揚,滿臉喜悅的表情。學音樂的她,對美麗的事物有敏銳的反應,當她看到一個小巧的三明治,居然是用類似油紙的高雅素色紙張包裹,而不是一般常見的放在小塑膠袋內,她的眼睛已經為之一亮。

接過三明治,她輕輕細心的撕開縫合包裝紙的紅色膠帶,先是打量著手中捧握著的鬆軟三明治一會兒,然後才淺淺的啐咬一口。接著轉過頭來,向著我堆滿一臉小確幸的笑容,『好好吃ㄡ!謝謝哥!』先前聲稱不餓的丫頭,很快吃完三明治。我注意到,他並沒有將包裝三明治的油紙揉成一團,丟進銀行的垃圾桶,而是小心翼翼的折疊好放進肩包。

 

F11002 310 全麥火腿 

全麥火腿三明治

 

雖然三明治是西點麵包,但是以三明治專賣店走紅的「洪瑞珍」卻是一家老字號的傳統糕餅店。而且,「洪瑞珍」不是一個人的名字,而是「洪瑞珍餅店」的企業名稱,這點和另一個傳統糕餅業的名店「郭元益」一樣,因為「郭元益」也是企業名稱,不是個人的姓名。「xx珍」是台灣傳統糕餅店喜歡使用的名稱,例如以製造漢餅及美祿柑出名的新竹「新復珍」、製造奶油酥餅的大甲「馨香珍」、製造鳳眼糕的鹿港「鄭興珍」。

 

發跡於台灣中部地區斗六的「洪瑞珍餅店」創立於1947年,目前在北斗、二林、彰化、台中台北等地,都設有分店除傳統糕餅喜餅之外,他們的口酥餅、蜂巢餅、椰子酥及水果酥等都頗具代表性,特別是海苔花生酥糖」,食材來自中部,利用雲林當地的落花生及麥芽,以及彰化王功的海苔,香酥可口,更是馳名,被列入地方名產中

 

在大台北地區的「洪瑞珍」,完全擺脫傳統糕餅業的形象推出西點中簡單卻口味不俗的三明治,透過網路行銷打入年輕族群中。憑藉著產品樸實平凡的好味道,以及現代感十足的樸素簡單紙包裝將新鮮和美味包裹在油紙內增加了原本簡單三明治的質感因而廣泛的受到婉君」們的好評竄紅在網路世界的團購通道中。

 

F11002 300

招牌火腿三明治

 

F11002 320 蛋沙拉

長條形的蛋沙拉三明治

 

我這次直擊的實體店是位於台北捷運#5號板南線永春站」附近的「洪瑞珍忠孝店」。座落在「忠孝東路五段」和「松山路」交會口附近的「洪瑞珍」,是個生產基地附設的小店面,簡單樸素,實在稱不上是企業的「門市部」。後段工廠內有幾位大姊正忙碌的製作三明治,店面則有位帥哥在負責打包,準備訂單的出貨和照顧上門的散客。

 

F11002 100

台北捷運板南線[永春站]

 

F11002 110

[忠孝東路五段] 與 [松山路] 交叉路口

 

也許是為了確保新鮮?或是由於銷售速度太快,店面只有極少數的成品三明治,更多的是已經裝箱,準備好宅配出貨的紙箱。牆上貼了一張公告「價目表」,說明三明治六種口味的選項:招牌火腿、招牌起司、全麥火腿、全麥起司、特製蛋沙拉、特製鮪魚,和他們個別的價錢,非常的簡潔清楚。帥哥接單後直接到一牆之隔的工廠區取貨。

 

F11002 200

 

F11002 210

 

F11002 220

 

F11002 230

 

在我短暫的逗留在店裡期間,一批批上門的客人居然都是來台灣「自由行」的香港遊客。據說,「金馬獎」影后港星鄭裕玲,曾經在她的電台節目中公開讚美台灣這家三明治的美味,使得香港的朋友竟然將台北的這家三明治專賣店,列為來台北旅遊的必到景點。而台灣口味的三明治,也就順勢成為香港來台灣遊客的熱門伴手好禮,每一位香港朋友都是八盒、十盒的採購帶回香港,頗讓我感到訝異。

 

老妹在機場來電話:『大哥!我帶了四個你買的三明治上飛機ㄟ!』看來老妹也淪陷了,下次她再回來,恐怕不是一個三明治就能將她搞定,丫頭四個行李箱的容量是粉大的!

 

F11002 240

 

F11002 250

 

F11002 330 鮪魚

              

 

★【讀行天下】

[洪瑞珍三明治專賣店] (02) 8785-2723 營業時間0800 pm - 2000 pm

@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493 (「忠孝東路五段」@「松山路」)

搭乘台北捷運#5 [板南線] 「永春站」 5號出口,步行可達。

 

arrow
arrow

    趴趴虎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