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10501 310

【老饞在台北】10501F 小心上癮

梁實秋是個文人、美食家、也喜歡下棋。他曾說過:『有一種人我最不喜歡和他下棋,那便是太有涵養的人,殺死他一大塊,或是抽了他一個車,他神色自若不動火,不生氣,好像無關痛癢,使你覺得索然無味。』我頗能瞭解他那種欠缺共鳴的失落感。記憶中我挫折感最深的是和超養生的小梅去餐廳,每當我吃得眉飛色舞,杯盤狼藉,感覺幸福無比時,她卻淺嚐即止,還很淡定的澆冷水說『小心膽固醇,血脂肪,還有注意一下你的痛風。』她的循循善誘馬上讓我的幸福感被罪惡感取代,我頓時像似一個做錯事的小孩,不知如何接腔,氣氛瞬間變得很尷尬。

F10501 400             

我本來就是個愛吃的老饞,每當朋友邀約我去嚐試新發現的主題餐廳,我都是欣然赴會。那一天,台北市氣溫36.2,一向信佛篤誠,吃素且不吃辣的人可,竟然邀我去小心上癮」吃麻辣火鍋。有冇搞錯?雖然我一時還沒搞懂人可的企圖,但既然是上餐廳,那還需猶豫當然是欣然接受邀約坐上她的新車直奔南京東路五段

 F10501 100

位於台北小巨蛋附近「馥敦飯店(原「力霸皇冠」)」對面巷子內,「小心上癮」是台灣第一家純素食的麻辣火鍋餐廳,完全顛覆傳統素食料理的範疇,讓原本刻板印象清淡的素食,也能火辣辣熱呼呼的吃。

F10501 110

雖然名氣響亮,但是「小心上癮」只能算是一家小型餐廳。推開玻璃大門,迎面而來的是樸素的傢俱和裝潢,九張圓桌擺成兩排分佈在略狹小的店面,靠左邊牆前是自助式調味料及儲放菜蔬的冰箱。訓練有素的年輕服務員,非常有禮貌的肢體語言和愉悅的腔調向客人打招呼,讓客人在入座看菜單之前,已經喜歡上這家樸素務實親切喜樂的餐廳。

 F10501 120

既然是來吃火鍋,選擇「鍋底湯頭」當然是第一件要決定的事。「小心上癮」提供四種湯底:「紅鍋」(也就是招牌的麻辣火鍋湯底)、「如意鍋」(可根據客人的受辣指數選擇大辣或小辣)、「鴛鴦鍋」(理論上是半邊辣,另半邊不辣,但是根據老饞的實務經驗,經過一番滾騰交流,最後都搞成一大鍋,讓嗜辣者嫌不夠味,而懼辣者被嗆得受不了)、還有「清鍋」(也就是純由蔬菜熬出來的清水變雞湯)。此外,該餐廳也可以為某些需要健康飲食顧忌者,特別調製鍋底湯頭。

 F10501 130

餐廳創辦人陳宇鎮先生是位一貫道信徒。他在1996年首創這家餐廳之前,原本是不計葷素,便親赴大陸四川,只為習得一鍋香辣有勁味兒的麻辣鍋。誰知從大陸回來之後,籌組餐廳時好不容易在南京東路上找到適合的店面,房東大人卻以慈悲為懷,戒殺生,勸陳老闆在他的產業上開素食餐廳。因緣感應,陳老闆竟然真的就再度前往重慶,尋訪素食麻辣鍋的調理秘方。所以今天「小心上癮」的招牌「麻辣火鍋」湯底,是由陳老闆取他習得的20多種中藥材,和七種『簡單卻不便透露』的蔬菜高湯,慢火熬製3小時而成,完全揚棄傳統用豬骨頭熬高湯的做法給饕客一種鮮美又養生的麻辣經驗。

據說麻辣湯鍋底可去寒增進氣血循環對於長期吃素者能改善體質去除體寒和胃寒在端上「鴛鴦鍋」的同時,甜美的服務員建議我,用湯匙刮去表層過多的辣油,在未下食物之前,先用湯碗喝一小碗麻辣湯。我打量一下這位小妹妹,不像是在唬弄我老人家,所以端起她幫我盛好的麻辣湯,以品酒的優雅姿勢和基本動作,望、聞、啐、漱一番。雙手端起湯碗,先仔細觀賞那黯琥珀色的湯頭,再深呼吸聞一聞那麻辣的芳香,繼則挺直腰幹、抬頭、挺胸、縮小腹,以慷慨就義的肅穆神情,以碗就口,輕啐一小口那香、濃、醇略帶中藥味的麻辣湯,吞下去之前還像品酒那樣略用舌頭漱一下,讓味蕾去感受那份入喉前的回甘,真的像小妹妹說的『只麻你口不辣你喉』。我滿意的對小妹妹點頭微笑,她看我全套「品湯」的分段誇張的動作,笑得更加璀璨,開心得要送我一些點心。

F10501 200 

餐前菜我點了蒟蒻芥茉、香椿拌麵、和鹽酥雞丁(當然是素雞),婉謝了她推介的香脆雞腿和素血糕。聽說「素血糕」是她們店的名小吃,外表看起來和豬血糕一樣,但是沾花生粉和砂糖當甜點食用很受歡迎,但我對豬血糕這些小吃本來就不喜歡,所以沒興趣嚐試。倒是我對「香椿拌麵」很有好感,可能是上了年紀怕死,想多吃抗氧化合物。

F10501 300

我讀過一篇報導,是台南的「聯合國亞洲蔬菜研究中心」針對各種蔬菜的抗氧化性,也就是對人体抗癌效果,進行的一項研究,共分析150種亞洲蔬菜的各項營養成份,包括維他命ACE、鐵、抗氧化合物(Antioxidant)、及酚(Phenol)的含量。結果發現香椿的抗氧化性高居第一,迷迭香(Rosemary)第二,其他Top 10還包括莧菜、枸杞葉、以及我們較常吃的蕃薯葉居第十基本上顏色愈偏深綠色的蔬菜抗氧化效果愈好

F10501 210 

火鍋料有二三十種選擇素食材料製作的各種丸子維妙維肖像水晶丸紅蟳管蟹肉片等都做得幾可亂真但是對店員強調食材全由日本進口」我感到頗不以為然認為他們只是用這藉口來掩飾略貴的價錢因為他們的晚餐訂價NT$399是比市面上的NT$299稍嫌高但是他們的服務週到乾淨新鮮實在不需要挾東洋來自抬身價難道一樣的環境,若食材是來自中國就變NT$199?若果真如此,那麼以後碰上來自朝鮮的食材,就請所有台灣同胞們走人吧幹啥子要讓高麗棒子賺我們的錢?

F10501 230

致於他們號稱的南極冰藻」,據說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市價每台斤高達NT$800』,我認為也是「謊很大」。因為南極還正在做科學研究探勘,台灣連船隻都靠不了南極,怎麼台北街頭小餐廳就賣起All you can eat南極冰藻」?腳步似乎太快一些。難道妳也想告訴我那鮮美的湯頭藥材裡還含有「月球玉桂」?太神奇了,傑克

F10501 220

用餐後自助式挖幾球冰淇淋做快樂的結尾。這應該是台灣的因為他們沒告訴我這是美國冰淇淋」,否則老饞就要不客氣拆穿他們的西洋鏡因為我已經吃了卅幾年美國冰淇淋稍有知名度的我幾乎都不會錯過這讓我想起那年山東大妹子小高在合肥的旅途上三更半夜請我去吃加州牛肉麵的故事。她以為我應該會感激得涕泗縱橫結果我是滿臉迷惑,「加州牛肉麵」到底是啥滋味需要三更半夜特別從旅館打的出來品嚐

 

讀行天下

     [小心上癮] (02) 2763-1096 @ 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61-3

arrow
arrow

    趴趴虎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